笑而不语

注定是无法更改的对立,随心所欲的放肆。

关于品牌生命是否永续存在的感悟

最近在读《竞争动态》一章,其中提到了关于品牌生命长短的问题,那么品牌生命是否可以永续存在,它的生死,都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所谓品牌生命,主要体现在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存续力,存续时间长,则表明品牌的生命力是旺盛的,存续时间短,则必然是诸多因素导致品牌价值相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贬值甚至消亡。

可以影响品牌的因素很多,从品牌自身来讲,比如承载品牌的产品的价值、品牌自身的营销及可复制能力、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情况等;从外部来讲,比如竞争的态势、市场前景等等。有些因素是可逆的,自然也存在很多不可逆的因素。品牌的生命,是由营销者附加的,体现在消费者的喜好倾向性上,归根结底,来源于人,是人为因素赋予其长久的生命力,也终将为人为因素剥夺长久的存续能力。

对于销售而言,其产品是具体有形的可以满足客户某种需求的真实存在物;而对于marketer而言,其产品则是品牌,是虽然无形,但却可以满足客户精神喜好的凌驾于真实存在物之上的一种形象象征。

所以marketer运营品牌的终极目标,是使其作为某种象征性的价值,尽可能长久的存活、影响用户\消费者。

这一过程,有很多理论参考及实践手段,营销人员自可以借鉴及灵活应用,甚至于当品牌赖以生存的土壤发生变化的时候,营销人员更应凭借对市场的预先解读能力,提早洞察危机,进行适度及可行性的迁移,使品牌搭载上新的载体,赋予一种新生。

总之,品牌是生而不易的特殊产品,需要营销者小心翼翼的呵护以维持尽可能长久的生命。方法很多,ToB与ToC也不尽相同,是否存续的长久,考验的是营销者以及品牌生产者等整体的能力。作为营销从业者,乐见其生,更希望自己运营的品牌能永续存在。

评论
热度(1)

© 笑而不语 | Powered by LOFTER